Tuesday, January 13, 2009

好人



活色生香(live flesh) by 艾慕度華 (Pedro Almodovar)
火の鳥鳳凰編 by 手塚 治虫


一個故事發生在20世紀70至90年代,西班牙。
另一個於公元710左右奈良時代,日本。

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故事(一個是電影,一個是漫畫),平常習慣亂猜瞎想的我硬要把當中的人物、故事脈胳串聯...

同様交代主角不平凡的出生: 1970年,西班牙政局不穩,一個妓女在家忽然作動,不知誰人趕住投始,兒子維克多來不及到醫院,途中在公車上誕下,母親幾年後"辛勞"過度死了。

另一邊廂於日本奈良時代,父親因為兒子剛出生而興奮過度,抱著兒子爬上山崖要謝主神恩,卻失足慘赴黃泉,而兒子我王便掉了一條臂膀及一只眼睛。

維克多成年後在酒吧中跟艾蓮娜進行了成人禮,告別青頭的他動了真情登門造訪,卻給她下逐客令(這段跟欲望的規條(Law of Desire)有點呼應)。兩個警察意外摸上門,另一個意外是警察大衛在跟維克多和桑丘(另一警察)糾纏混亂中,手槍失火而失去一腿。好人代表大衛發奮為國家取得傷殘奧運籃球金牌; 於是苦盡甘來萬般寵愛光環照耀。壞的一方維克多刑滿出獄要來一個大報復,後來發現艾蓮娜"從良"為孤兒服務,不覺起了赤子之心亦當上義工。大衛萬料不到這時會再來一劑廿四味,自卑妒忌心齊發自然自毁前程,艾蓮娜跟維克多的孩子後來又在出租車上誕生。

日本方面,身體殘缺的我王性格孤僻兇殘,一次斬斷雕刻家茜丸右手手筋。表像好人茜丸當然不會自暴自棄苦練左手而成為大師。表像壞人我王卻在命運安排下跟隨一彿僧流浪而頓悟:將怨氣發洩於雕刻,作品出奇的震撼懾人,後來他更雕出了彿性。所謂樹大招風一山不能藏二虎,皇帝硬要兩人比賽以勝方取得雕刻新彿殿鬼瓦的資格。結果茜丸自愧作品跟我王的相差實在具大,同樣是自卑妒忌的心致使茜丸供出我王當年惡行更命人斬了我王的獨臂。要知道我王的雕刻是用心雕而非用手,他只用一張咀依然可以雕出真彿,後來就得道了。彿殿一次離奇失火茜丸保殿心切卻給燒死...

所謂做好人,有幾多情況下會發自內心?或是只叫自己"做一個好人"?有時自己真的攪不清。

此時又想起紅玫瑰白玫瑰的結尾:晚上振保在床上嘆了口氣,覺得他舊日的善良空氣一點一點偷著走近。第二天起床,他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好現世,卻又如此地,真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