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對姨媽的感思


字幕,開燈
於是我問旁邊的好友:你想起你媽吧!
他說:是

這是關於隨波逐流或自我生活的選擇的故事
認知上一代的女子,選擇對像很多都沒決定權
斯琴高娃可能是其中之一
於是年輕時獨自走到上海,追逐繁華夢
留下男人和女兒趙薇
半生追求自我的選擇
我們不知道這半生的時間中
在姨媽身上有沒有發生過愛情故事
似乎她是樂於自我的生活了

後來周潤發的出現
姨媽的心開始酥動起來
她知道這可能會是開到荼靡的愛情
理性上明知他是騙子
於是她第二次進求自我

但她輸了
積蓄全沒有了
還意識到她心中一直潛在的
是寂寞
於是想起了家人
想起了女兒趙薇
於是回頭
跟家人在東北生活

"老了",她沒說,但我們知道她心想
鬥不過寂寞
末了跟男人在街上擺賣
自己吃著乾酥餅
什麼也沒說
(事實上她回家後沒跟男人和女兒講過話)
我知道她心想-認命了

好友母親的故事大抵都是如此
只是她沒有選擇回頭
友說她死前說很後悔
但如果可以重新選擇
他想,她都會一樣選舊路

而我心想,自己不太相信愛情
選擇自我地生活
只是因為還不算老?
當我是姨媽的年紀呢?
選擇會一樣嗎?

或者到時也會想-認命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