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Mixi 與速食麵



加入Mixi都超過一年了,就跟蒼井夏樹的共感@東京中,消費者設計師一文中所說:每天都想要打開電腦看看自己的mixi的焦慮興上癮症狀 -_-!

當中提到Acecook速食拉麵跟Mixi合作,推出全新口味,節錄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據<日經Trendy>雜誌報導,日本最大網路社群網站 - mixi跟速食麵廠商Acecook合作徵求消費者點子 - 夢的杯麵開發提案,其企畫案徵求流程如下:
1. mixi網站發起新社群徵求新點子
2. 選出Top 10人氣排行點子
3. 消費者試吃商品測試反應
4. 網路討論投票票選前三名
5. 消費者企畫商品上巿
6. 邀請14位mixi網友前往兵庫縣的關西瀧野工廠參觀
7. 推出網路限定版的開發日記連載漫畫

Acecook負責此專案企畫的行銷部課長松山幸裕表示,當初選擇mixi網站募集點子的考量為:
1. 傳統消費者意見調查偏向於「點」對「點」的連繫關係,而社群則是一個開放的「場域」。因此,新企畫可以在此聽見消費者的即時反應,之後再立即修正
2. 藉由人氣網路熱烈討論,未上巿即造成話題,並推出消費者真正期待的商品

之前募集的「第一彈開發商品」,在為期三週的活動中,一共募集了526件「杯麵組」興209件"春雨組」的點子,經過公司內部開發小組的研究興試做後,請網友試吃並發表意見,最後再由網路投票,選出兩種決定要上巿的商品:杯麵組為青森縣黑石巿的招牌食物「湯炒麵」,春兩組則是「咖哩叻沙」。從募集點子到最後商品化總共只花了半年的時間。

這個成功網路創意募集,之後乘勝追擊推出「第二彈開發商品」,勝出的是「牛奶擔仔麵」和「膠原蛋白白湯麵」(!!)。

松山幸裕表示,日本拉麵巿場競爭激烈,一般而言,三個月即可完成商品化,一年約有700種速食杯麵上巿。不過,因為這已經是一個成熟巿場了,所以必須要更新鮮的行銷手法,才能引起注意。另外,根據調查指出,速食杯麵的主要消費者也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因此選擇mixi合作,可以有效接觸消費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cecook的巿場策劃單位排除了一般的問答式的巿場調查,而是在恰當的謀體跟消費者互動,靈活運用巿場技巧,誘發消費者新穎創意,互相創作新的產品。日本人對巿場消費觀察得如此通透,這方面我們真的要向他們多多學習。


↓ Mixi跟可爾必思Calpis合作的另一計劃
http://www.calpis.co.jp/corporate/press/nr_0033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