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高根鞋裡的奏鳴曲

High Heels (1992) / by Pedro Almodovar



當年看的時候,印像不是特別喜歡;沒有用煲湯骨扑死老公high膠水的師奶,沒有寫鹹濕小說吸白粉養老虎的修女,也沒有愛偶像愛到要燒屋同歸於盡的同志。習慣之前艾慕度華語不驚人逝不休,加鹽加醋的簽名式人物及故事,High heels 卻相對平靜下來,味蕾一下子適應不來:滿不是味兒。只記得是兩母女的感情故事,母親是知名歌姬,女兒是新聞主播;再加槍殺丈夫和人妖閒角調味。昨日重看希望能給它重新評價。論人物創造的"激素",及不上前作如:Dark Habits (1984),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1984) 和Law of Desire (1987)等;論人物關係細膩感人度又不如後作如:All about my mother (1999),Talk to her (2002) 和 Bad Education (2004)等,不過也足夠賞心悅目,有一點更是以前看的時候不察覺,這次看卻直呼過癮!

從第一場回憶戲開始,隨著情節進展,處處流露女兒對母親感情的愛恨交纏。女兒打從懂事開始便活在自私的母親的巨大陰影底下,自戀的母親只愛工作帶來的名利滿足... 唔?怎麼越看越熟?這不是秋之奏鳴曲的母題嗎? 怎看都是現代(90年代)通俗版的秋之奏鳴曲。延伸連結

後來的一場母女真情剖白對應著秋的相似場面,女兒竟然真的提到(!!):“妳有看過秋之奏鳴曲,母親要女兒在自己面前表演彈奏chopin一段嗎?... ...我們的關係根本是她們的翻版。“ 艾的弘外之音是:“係呀,我擺明將故事照搬,唔得咩?“

艾慕度華聰明地以另一方式改編前人舊作,亦可視為另類致敬。



2 comments:

Emmanuel said...

喜歡這種帶著南歐調調又哀愁的音樂
NICE!!

浮游動物 said...

我也知道你喜歡這個調子啊
你可以check Pedro Almodovar的電影音樂
基本上都是這類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