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幾年一會的情人

情夫的情人Broken Embraces (2009) by Pedro Almodovar



幾年一次跟好友進影院看艾慕度華的新片
就像老友到訪必定出席
而這次散場後
兩個朋友都說不喜歡
其中一個更是艾慕度華的粉絲
表示無論題材故事人物造型都遠比前作平淡
這個我很同意:
題材沒他前期的驚世駭俗
情感又沒後期的細膩動人
但對我來說却仍是愉快的觀影經驗

論講故事 艾導一直都是高手
把一個低俗到極點的故事
就用二段相距十多年的時空平衡穿梭
到交疊處我們才知道始末
加上他的自嘲 例如:
"他竟然推情婦落樓梯!
這種老套的情節 你估拍戲咩"
於是低俗就換成玩味幽默
老套變成Camp
這些當然是他不可或缺的簽名式

而一些細微細眼的骨節
甚至令我感到會心微笑---
戲中戲拍的原來是
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女為悅己者狂)
瞎子導演叫助手取影帶:
"在路易馬驢的死刑台與電梯(Ascenseur pour l'echafaud<1958>)
旁便是了..."
當時我在想:
"難怪戲中戲的戲名是少女們與皮箱
對啊 死刑台與電梯我還未找來看呢"





當中末段響起Cat Power的Werewolf又興奮起來:
"真巧!最近聽最多的歌便是這首!"
"怎麼繼春光乍洩和Talk to her跟王家衛鬧相胞後
這次又差點跟藍莓之夜(Cat Power的The Greatest)撞到正!
他們有路呼?"

就是因為這些"對話"
反而令我不能專注看戲
不過却是他的戲迷如我才喜歡的地方
所以覺得這部電影不錯看
純是個人觀點 絕對主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