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子彈橫飛 心如鹿撞


跟朋友討論讓子彈飛:"幹!!這部片拍得真好看!爽快,利落,細膩,幽默; 不過這活脫是一部同志電影,可以在同志電影節當開幕電影!"

當大陸網路上如雪片的評論和解讀,多為政治性的借古諷今,而且要多仔細有多仔細,多深層有多深層: http://kenshin_j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02089 看到一些"諭意太深"的不其然問: 咁都諗到(指影評人)?於是身為巿井小巿民的我,就想著眼於"偏鋒娛樂"風花雪月一番。

片中頻繁地展示雄性的胴體,精描男角間的恩怨情仇,而女角只有劉嘉玲演的縣長夫人和周韻演的花姐,不過就像花瓶和花束,是會令影片生香,不過就流於陪襯。這令我想起張徹的電影,母題是男性情誼,女角就只能站邊當配角,汗汁血水染透膠片,怎能不令男同觀眾看得心如鹿撞?

子彈橫飛似乎拍得更露骨:

周潤發演的黃四郎愛敷面模修甲,你可以說他富貴"滋陰"以增戲劇效果,只是他選自己的替身跟班服侍自己,而不用美女如花姐,自戀的成份當然有,加上種種"陰啲陰啲" ,他怎會不好男色?

又,老五在土匪強姦民案自辯:「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如果我出手,那趴在桌上的,應該是她老公」。

而姜文跟葛優的情誼令我想起Almodovar的Talk to her...等等等等。

可能這些半玩笑的"基"點子及其他幽默元素是構成一點cam的幽默,而這些幽默感掌握得亦很好,例如六弟"壯烈"切腹後鏡頭一轉是他攪笑巨型"六"字手勢墓碑一場;節奏令我想起玲木清順,日本黑幫鎗戰時而緊湊時而輕鬆緩和。可記得Branded to Kill / 殺手烙印中的殺手主角每次出戰前都會捧著飯煲聞飯香?

都怪自己多疑,每次看到土匪,馬戰,城頭場景都會令我想起黑澤明的七俠四義和用心棒,而且正巧讓子戰飛中土匪亦有七兄弟,也死了四人(兩土匪兄弟,一師爺一夫人)... 越講越離題,快變成日本風情畫,還是收筆為妙。

No comments: